PG的黄昏
我AOW的教练BB,技术过硬人也很nice

一次潜水小意外


其实是件很小的事情,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写出来,因为潜水安全无小事,也作为一个记录,供以后查看警示自己。

事情经过:

刚完成AOW课程的我很高兴可以Fun Dive了,我与buddy跟潜导说想去看豆丁海马。于是听简报、穿戴装备,一切都很正常。

这个潜点叫Sabang Point,离岸很近不过两三百米,我们会背翻入水,在水面确定OK后同时下潜到10m平台,然后逐渐下潜到28m寻找豆丁海马,同时一边玩一边减小深度,残压50bar或者免减压时间到就做5米三分钟停留,然后出水结束。

一开始很顺利,能见度很高,下到28m,找到了豆丁海马,慢慢上升到了20m,再到15m,随着深度减小,水压减小,BCD里的空气体积变大,开始让我原本是中性的浮力变为正浮力,我开始有点飘。

当时我非常明确的知道应该放出一些BCD中的空气建立中性浮力,但是当我按动左肩的排气阀的时候并没有气体排出,再次尝试还是没有,我意识到自己真的飘了。此时潜导和潜伴正在我的下方欣赏珊瑚,寻求支援的想法只是一闪而过。我调整姿态,让头斜向下脚在上,瞄了一眼潜水表深度10m,一边踢动蛙鞋抵抗浮力一边拉腰部的快泄阀同时吐气,再一次的,没有气体排出。到这个时候开始有点慌了,狠狠的拉了一把腰部的快泄阀,依然没有气体排出!而我已经明显的察觉到我离水面越来越近,看了一眼表,2m,来不及了,BCD中的空气随深度减小不断膨胀,我就像个火箭一样冲向水面。

到水面后迅速给BCD充气,建立浮力,满脑子想的是之前学的那些知识,判断自己是否会得减压病。吐口水,没有血迹,OK,气胸没有发生,因为我有一直吐气。这时潜导的SMB出现在不远处,他还要对自己和另一位潜伴负责,正在做5m三分钟停留,他示意我靠近他的SMB。我游过去,他们出水后我用蹩脚的英语跟潜导说明刚才的情况,他看了我的潜水表的记录后表示It's OK, not dangerous.

上船后开始后怕,在PG沙滩的大门口来往船只很多,万幸没有被螺旋桨打中。

回到潜店,换衣服,喝姜茶,观察自己是否有减压病征兆。尽管潜导说没事,我还是很小心。后来碰到教练,给我分析了一下,挺有道理。

在我第一次想要排气的时候并不晚,但是我没有把动作做到位,没有把排气点放到最高点,所以BCD中的气体没有完全出来,第二次虽然我让腰部处于高点了,但是没有让右边排气点处于高点,同样没有排出气体,于是错过了处理的时间,最后没有做安全停留出水。万幸的是,电脑表显示我是在十米开始加速上升,并不是太深,并且之前一段时间都在20米以内,而不是一直在30米,体内余氮还不至于得减压病。

教练的一句话我可能以后都不会忘记,他说:不要去判断BCD中的气在哪里,而是你想用哪个点排气,就让气去哪里。

这次的小小意外也让我在之后的潜水中时刻注意自己的中性浮力、姿态,以及动作的准确性。安潜,潜安。


评论(1)
热度(1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Karma | Powered by LOFTER